Saturday, January 15, 2011

推荐读物 (Recommended reading)

17 books to read:
  1. Iris Chang (张纯如), The Chinese in America
    目前我读到最好的华人在美国的移民史。从第一个踏上美国土地的华人,到淘金潮,到华裔劳工,讲述早年华裔没有任何政治权利的悲惨故事,直到20世纪末的新 移民,是美国少数民族权益变化的见证史 
  2. Martin Luther King, Jr , The Autobiography of Martin Luther King, Jr 
    一个为民权而献身的伟人的动人故事, 详细地描述了他的思想经历, 遇到的困难、危胁, 作者思想深刻, 令人掩卷而叹
  3. Winston Churchill(温斯顿•丘吉尔), The Second World War (第二次世界大战)
    作者以流畅故事般的文笔讲述了二战前欧洲盟国政治决策的失误,希特勒在二战初的节节胜利,法国的溃败,作者临危受命,领导英伦岛的殊死抵抗,直到扭转战 局,与美国一起取得胜利,令人感奋至深
  4. Nelson 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
    曼德拉的自传,讲述他如何从一个热心公益的律师,成长为政治活动家和国大党领袖。文中揭示了国大党作为政党的强大反对力量,其组织力和对政府的威慑。这或许是南非民主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
  5.  封從德《六四日记》,香港晨钟书局,2009年。
    一部生动详细的六四亲历者的叙述,从4月15日胡耀邦逝世那天,一直到6月4日撤离天安门,有每天的故 事,学生的组织和热情投入;读者虽明知最后的结果,却被每一个故事转折而吸引。希望将来此书能拍成电影,会是很好的一部民主教材。
  6. Francis Fukuyama, 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
    民主社会是人类的最后阶段,因为右派的专制政权(军政府)会渐渐失去合法性,左派的专制政权(共产国家)实行市场经济后,也变成了赤裸裸的专 制,失去政权的合法性
  7. Samuel Huntington (亨廷顿),The Third Wave (第三次浪潮),1991.
    作者对世界民主史有深入了解,讲述世界的民主国家从美国开始,到西欧国家第一次民主浪潮(19世纪初),之后是二战后的第二次浪潮,然后是1974年后的第三次浪潮。
  8. Mohandas Gandhi, Autobiography:The Story of  My Experiments with Truth, 1948.
    这本书叙述了甘地如何从一个普通的留学英国的律师,在南非遭受歧视后而愤然决定为印度人争取民权,他意识到集体斗争的力量,于是带头团结所有的群体。
  9. Justin Martin , Nader (纳德)
    拉尔夫•纳德(Ralph Nader)的传记。纳德是美国消费者保护法之父,在他的努力下,美国通过了汽车安全法(如安全带等),饮用水安全标准,空气污染治理法 等,他推动建立美国环保局。他放弃舒适的大学教授职位,与巨大的商业集团利益作斗争,令人钦佩。
  10. 余杰《白头鹰与大红龙》,香港晨钟书局,2008.
    讲述美国各界对中国人权运动的支持。作者在白宫与布什的会谈,在美国国会演讲(谈中国家庭教会),参加 美全国早餐祷告会的亲历见闻,还有议员布朗贝克及佩洛西支持中国人权的故事,二战中牺牲在中国的美国士兵们的故事,令人感动.
  11. Henry Ketcham, The Life of Abraham Lincoln,1901
    浅显生动,讲述林肯从一个连初中都没有读过的穷孩子,自学成才,成为律师和州议员,后当选国会议员。他坚定的反奴隶制的主张和清晰的思想使他在辩论中战胜 对手,当选为总统. 书中谈到林肯无比的诚实,当律师时力求接手的案子公平;他心地仁厚,经常不收穷人的辩护费,以致事务所入不敷出。他做事彻底认真,辩护切中要害,所以胜诉 率很高。当总统后的林肯显示高强的领导才能,内战中,他迅速学习成为卓越的军事指挥家。他对南方士兵不怀怨恨,准备大赦。最后却死在仇恨的子弹下
  12. 詹姆斯•布坎南《自由、市场与国家》 (译本),上海三联书店,1989年(James Buchana, Liberty, Market and State).
    讲述国家的决策其实是政治家们个人决策的总和,因每个人都有私心,决策往往不等于国家利益,故社会主义行不通
  13. Charles Darwin (查尔斯•达尔文), 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物种起源), 1859.
    这本写于150年前的书,今天读来仍是那样优美流畅。达尔文讲述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从狗在被人从狼驯化后演变出的无数种类,到鸽子在人工选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品种,讲到野生的鸟的各个类别. 在一个岛上,两种本是同一类的鸟一个长嘴,一个短嘴,因为一种生活在靠海处,而另一种生活在岛上的山里,所谓“用进废退”,两种鸟因为适应不同的捕食方 式,身体形状变得不同; 那么在漫长的几百万年间,动物又有多少可能的变化?达尔文谈到蚂蚁类别,有一种蚂蚁会捉另一种当奴隶,这可用天演论解释。
  14. Theodore Roosevelt(西奥多•罗斯福), An Autobiography
    讲述西奥多•罗斯福的传奇故事,从纽约市警察局长,抓赌打黄,到纽约州长,进行廉政改革,和党派控制政府的势力作斗争;在西班牙战争中组织志愿骑兵,冲锋 在前;当选为美国总统,促成巴拿马运河完成.
  15. 何清涟《中国现代化的陷阱(China's descent into a Quagmire)》,博大出版社,2003.
    这是我读到的最好的描写中国现状的书,从圈地运动,到国营企业股份化,经济伦理的巨变,贫富差距的扩大,黑社 会的兴起等,数字详实,调查深入,是必备读物。
  16. F.A.Hayek (哈耶克), The Road to Serfdom (通向奴役的道路)
    每一个研究经济发展的必读之书。它阐述了计划经济的致命弱点,以及这导致的国家对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垄断。写于1940年,这本书预示了 社会主义必然的垮台。此书对中国经济改革有深远影响。
  17. Milton Friedman (弗里德曼), Capitalism and Freedom (资本主义与自由),2002,重印版
    讲述经济自由和政治自由的关系,如果国家控制所有的资源和生产,那么个人很难获得真正的自由;国家应该是裁判而不是市场参与者;扩大公共开支不一定刺激经 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