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5, 2010

狱中的灯塔 (The lighthouse in the jail)

在自由的阳光中和绿色的大地上,我们每天工作、吃饭、游玩。时时我会想起一个狱中的身影。当我们享受着人生的基本快乐和其乐融融的亲情,有一个人被剥夺了所有这些,在阴暗潮湿的狱室里苦度时日。为了我们的幸福,有一个人在受难。如耶稣背上十字架,他为全中国的自由承受苦难。

在过去21年中,刘晓波坐了4次牢,总计有8年。从现在算起,他还有10年的刑期。他的罪名:发表文章,并号召人们签署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08宪章”。这个宪章重申宪法的最基本理念:自由、人权、平等、共和、民主和宪政,并号召立法民主和司法独立。这些简单而基本的诉求不能为中国政府容忍。

在判刑的法庭上,刘晓波作了如下陈述[1]:我期待我的国家是一片可以自由表达的土地,在这里,每一位国民的发言都会得到同等的善待;在这里,不同的价值、思想、信仰、政见……既相互竞争又和平共处;在这里,多数的意见和少数的仪意见都会得到平等的保障,特别是那些不同于当权者的政见将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护;在这里,所有的政见都将摊在阳光下接受民众的选择,每个国民都能毫无恐惧地发表政见,决不会因发表不同政见而遭受政治迫害;我期待,我将是中国绵绵不绝的文字狱的最后一个受害者,从此之后不再有人因言获罪。

不幸的是,今天的中国关押着众多如刘晓波一样的良心犯人:仍然在押的刘贤斌、刚刚被释放的秦永敏、正在劳教所的的胡佳,创办天网而去年又一次被判刑的黄琦等等。另外还有目前关押的30多个新闻记者,以及维权律师。刘贤斌在过去20年来四次被捕坐牢有14年;秦永敏因办人权观察被判了12年,从1998年身陷囹圄至今。

诺贝尔和平奖把刘晓波从一个中国内部的作家,变成一个世界级的象征人物。他延承了100年来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精神和传统。他与纳粹德国下的奥西埃茨基、苏联的萨哈罗夫、波兰的瓦文萨并肩站立。他的囚禁使得他与曼德拉和昂山素姬堪比美名。世界的人们或许没有听说中国那许多在押的政治犯,但他们知道一个狱中的中国诺贝尔奖得主。刘晓波成为一个象征和代表。一个手无寸铁的书生面对着一个强大的国家机器;一个为自由呐喊的作家被一个暴力机器捂住了嘴。这种个人勇气是激励人类几百年来冲击暴政、争取自由平等的最根本的原因。从华盛顿带领的美国独立起义,到智利人民反对军政府的斗争,到波兰团结工会的地下斗争,一代代人,一个个不同的国家都在歌颂着同样的故事、同样的向往:自由、平等、做人的基本权利。世界上每一个向往自由的人们都会认同刘晓波和他的基本理念,感动于他的个人勇气。

刘晓波成为了世界的良心,刘晓波的监禁代表着世界的不自由。正因为如此,无数的国家才会站出来为刘晓波讲话,无数的报纸评论才会无保留地支持刘晓波。在狱中多呆一天,刘晓波的形象就更圣洁。曾关押过曼德拉监狱和囚室,现在欢迎着世界各地的人们满怀敬仰的参观。今天刘晓波在的锦州监狱和他的牢房,也必将会成为未来人们的景仰之地。

对于中国人,刘晓波成为感召的动力。因为他的无畏入狱,监狱不再变得可怕。从此会有一批又一批人以他为榜样,冲击中国监狱的高墙。暴力依靠人们的惧怕而成功。但政府用来惩罚人们的判刑变成一种荣耀,政府就失去了其威慑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看到一个又一个刘晓波。他们不怕打压,不怕坐牢,继续勇敢地发出他们的声音。当这种声音变得足够大、足够洪亮时,极权的堡垒就会轰然倒塌。

今天的刘晓波仍在狱中受难,今天的中国还在枷锁下徘徊,世界在无助地观望。刘晓波的不自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不自由,因为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都紧紧相连。

今夜有一盏远方的灯塔。它点燃在遥远的锦州,照彻着黑暗。让我们为中国的民主继续努力,中国光明的一天已经不远。


[1] 《我没有敌人——我的最后陈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