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6, 2011

中东突变的分析:下一个变色的国家是谁?(Analysis of Middle East: Which regime will be the next to fall?)

从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到埃及的持续抗议,约旦和也门的大规模游行,我们看到一个波及整个中东地区的地震。突尼斯的革命结束了强人阿里21年的独 裁,埃及的抗议使统治了30年的穆巴拉克答应今年下台。人们纷纷在问,下一个变色的国家是谁?是约旦、也门,还是这个地区其他的国家?

中东国家在地域上接近,有共同的语言和阿拉伯文化。但是各个国家的国民收入不一样,政治发展水平也不一样。有人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明富裕的海湾国家可以用钱来收买人民,保持专制。那么如何分析收入不高的其他中东国家?比如,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叙利亚和约旦等。它们当中谁最有可能发生突变?

本文从政治发展水平来分析每个国家变化的可能性。通过一个政治水平指数,我们可以作出一个比较清晰的预测。我们用的指数叫自由指数,它由自由之家每年评估,用来衡量一个国家的民主化程度。自由指数的内容包括政治自由和公民自由两个方面。政治自由的内容有多党选举,政府透明,有问责制,且没有广泛的腐败等。公民自由包括言论与信仰自由, 集社、集会自由,司法独立,无警察暴力和个人迁徙、就业、生育自由等。

自由指数的大小在17之间,1代表最自由。自 由指数从12.5的国家被定义为民主国家,35的是半民主国家,而5.57的是不民主国家。这个定义比用多党选举来定义(选举民主)要严格些, 所以它定义的民主国家总数比按多党选举定义的个数(115个)要少些。根据自由之家的调查报告,2010年全世界的民主国家(以自由指数定义)有87个,半民主国家 60个,而不民主国家有47个。

突尼斯的自由指数是6,而发生大规模抗议游行的国家--埃及、也门、约旦和阿尔及利亚的自由指数都是5.5。它们全都属于不民主国家。但是它们又比那些指数是7 的国家如缅甸和朝鲜相对自由一些。

--------------------------------------------------------------------------------------
自由指数 (国家个数)                                   国家
--------------------------------------------------------------------------------------
5.5 ( 21个国家) 埃及,也门, 约旦, 阿尔及利亚,阿联酋, 阿曼,卡塔尔,巴林,
                         伊拉克;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柬埔寨,俄罗斯,
                         文莱, 安哥拉, 卢旺达, 毛里塔尼亚,加蓬,刚果(布),吉布提
----------------------------------------------------------------------------------
6    ( 9个国家) 突尼斯,伊朗,喀麦隆,斯威士兰, 刚果(金), 津巴布韦,
                      埃塞俄比亚,越南,阿富汗
----------------------------------------------------------------------------------
6.5  ( 8个国家) 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科特迪瓦,乍得,中国,老挝,古巴,白俄罗斯
----------------------------------------------------------------------------------
7    ( 9个国家) 利比亚,苏丹,缅甸,朝鲜,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 厄立特里亚,
                      赤道几内亚,索马里
--------------------------------------------------------------------------------------------

从这个表我们可以看到,中东有9个国家(包括埃及在内)自由指数为5.5,两个国家(突尼斯和伊朗)自由指数是6。另外,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更为集权,指数为6.5,而利比亚和苏丹则最专制,自由指数为7。

从这一次中东抗议浪潮看,指数为6和5.5 的国家是最活跃的。伊朗在2009年有全国规模的大游行,突尼斯在今年的全国抗议导致总统下台。埃及的大规模抗议迫使执政30年的穆巴拉克放弃 连任,在其它国家,抗议游行导致约旦组成新内阁,也门总统表示不寻求连任,阿尔及利亚解除实行了19年的紧急状态。连伊拉克的总理也因害怕人们游行,出来 表示不会寻求第三次连任。

但是在自由指数为6.5和7的中东国家,政府对游行抗议采取了高压手段:今年1月21日, 沙特阿拉伯警察开枪,打死了11个示威的人;叙利亚的秘密警察逮捕了企图发起示威的人,使得游行没有出现;苏丹有200人游行,但很快被警察驱散,而利比 亚则看不到什么游行,估计秘密警察的工作非常有成效。

除了表上列出的不民主国家外,中东还有几个国家属于半民主国家,其中摩洛哥的自 由指数是4.5, 黎巴嫩是4。这些国家受到突尼斯的革命影响了吗?黎巴嫩有过游行,但对政局影响不大,因为两大党在议会里通过投票解决了任命下任总理的争议。摩洛哥还没出现游行,但已经有年轻人号召在2 月20日举行游行,政府对此很淡然地说,“公民有他们自由表达的权利“。

为什么变化发生在自由指数为5.5或6的国家呢?这些国家仍然不民主,但是又比最专制的国家相对自由一些。处在这个阶段的国家,公民社会有了很大开放,政治压制有所放松。埃及在2005年实行了议会选举,穆斯林兄弟会的成员取得了88个议席。但是这个阶 段的政府依然诉诸高压,极不情愿放弃特权的空间。2010年,埃及的第二次议会选举中,由于政府舞弊和高压,没有一个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当选。所以这次选举 的结果基本不可信。这是为什么埃及示威者要求解散现议会的原因。

指数为5.5或6的国家仍然是专制国家,政府有大量的秘 密警察,埃及是一个人口只有8千万的国家, 警察和秘密警察有1百多万人。秘密警察专门从事跟踪、逮捕和威吓。大量的人权活动分子被抓,监狱的酷刑经常发生。根据最新的维基揭秘文件,警察暴力在埃及 非常普遍,酷刑之多以致政府没办法再否认。在这样的国家中,人们渴望自由,渴望尊严和不受拘捕的人身安全。一旦有可能的条件,大型抗议势必爆发。

所以我们预测,下一个(埃及之后)中东有大变 化的国家,最有可能来自这些自由指数为5.5或6 的国家。更具体地说,就是下面9个国家中的一个:伊朗,也门, 约旦, 阿尔及利亚,阿联酋, 阿曼,卡塔尔,巴林, 和伊拉克。这样我们排除了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利比亚和苏丹;也排除了已经成为半民主的国家摩洛哥和黎巴嫩。

这是不是说指数为7或6.5的国家不会发生变动呢?从 历史上来看,自由指数为7的国家也有发生民主转型的,比如保加利亚和蒙古。但这是由于一个巨大的苏联的垮台。指数为6.5时发生民主转型的国家有阿 尔巴尼亚,塞拉利昂和格林纳达。阿尔巴尼亚与前苏联垮台有关,塞拉利昂和格林纳达则受到外国军队强力干涉,被迫民主化。目前中东的外界形势变化不大,故而撼动极度集权的国家的可能性不大。

让我们拭目以待中东的下一个变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