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3, 2011

世界民主在过去40年的发展图 (World Democracy Development in the Last 40 Years)

亨廷顿在他出版于1991年的著名的《第三次浪潮》一书中,讲述了人类历史上民主的三次发展。第一次民主浪潮从1828到1926年,在这100年间,有33个国家成为民主国家。它们包括我们通常所说的“西方国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及英、法等欧洲国家。也包括日本,及阿根廷、智利等拉美国家。

第二次民主浪潮是在二战结束到1962年,民主国家总数增长到44个。新增的民主国家有印度、以色列和几个中美洲岛国。从1963年到1973年的10年间,民主国家的总数基本保持不变。这当中不少原来民主的国家成为独裁国家(如菲律宾和巴西),但同时出现了一些新的民主国家(马耳他和瑙鲁等)。

第三次民主浪潮发生在1974年到1990年,这期间新增了30来个民主国家。它们包括东欧的波兰、匈牙利等,也包括亚洲的韩国和菲律宾,美洲的阿根廷和智利等。

亨廷顿在书的结尾问到,第三次浪潮后之会不会有一波反民主的浪潮,让民主国家的数目减到第三次浪潮前的数目?

本文对此作一个数据的回答。在收集数据前,我们先给“民主”作一个明确的定义。在这里我们采用自由之家的“选举民主”的定义,即民主国家是有自由选举,且选举有多党参加,选举过程透明且计票公正的。按这个标准,俄罗斯虽然有选举,但一党独大,根本没有真正的反对党;埃及在穆巴拉克下虽有选举,但计票舞弊,结果不可信。所以这两个国家都不算在民主国家之列。

下面这个图描述了民主国家的数目从1972年到2010年的变化。它清晰地回答了亨廷顿关于第三次浪潮之后民主发展的问题。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从1972年到2010年,民主国家的数目从44个增加到115个。这当中的头20年即1972年到1990年间民主国家的数目稳定增长,从44个增长到76个,这就是亨廷顿所说的第三次浪潮。 就在亨廷顿的书出版的同一年(1991年),世界上又多了13个民主国家,第二年又增加了10个。亨廷顿担心的反浪潮并没有出现。相反,民主势头变得更猛。从1991年到2010年,新出现了40个民主国家。

如果说1972年到1990的平稳发展可以算浪潮的话,那么1991后就该称巨浪了。我们不妨把1991年到2000年间的民主发展叫做“第四次浪潮”。这个浪潮从下面的民主国家的逐年变化图上也很容易看到:


这第四次浪潮有什么特点呢?它不仅仅与苏联的倒台有关。实际上,大部分东欧国家都在1990年前转型成民主国家。从1991年开始,我们看到南欧的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等开始转型,同时亚洲的台湾和印尼,非洲的南非和贝宁,美洲的墨西哥和圭亚那和不少太平洋岛国都加入民主国家行列。这是一个横扫全球的巨浪。

有人或许问,民主国家的总数目在这40年间有所增长,民主国家的比例是不是真的增长了呢?全世界的国家数目从1972年的151个增加到2010年的194个。尽管这样,民主国家的比例与民主国家个数的变化规律几乎是一样的。下面是民主国家比例的变化图。

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到,民主国家的比例呈直线增长。在1972年到2010年的近40年间,民主国家的比例从30% 升到了世界的60%,而且增长的规律与绝对数的增长几乎是一样的:从1972年到1990年民主国家的比例稳定地增长,在1990后则有巨幅增长。这说明“第四次浪潮”的描述是名副其实的。

如果我们把视野拉长,一直追溯到二战之后,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民主发展图:
从过去65年的中,民主的国家的数目起初增长缓慢,但速度加快。在20世界的最后10年更是呈直线上升趋势,形成一股巨大浪潮。

亨廷顿的基本假设是,民主成波浪型发展。也就是说民主有波峰也有波谷。这意味着世界民主在一段时间内会有大幅倒退,即他所说的“反浪潮”。但是这些反浪潮在我们的图上(二战后的民主图)并没有出现。在过去的65年中,世界民主呈非常稳定的直线上升,没有出现任何明显的倒退。并且,在后40年中,民主化的速度加快,增幅增大。
这里我们谈的是全世界的民主国家的总数。具体到各个国家,拉美国家在70年年代出现倒退,菲律宾和巴基斯坦都有过倒退。但是每年都有新的民主国家加入到世界的大家庭中。所以世界民主总的呈上升趋势。

从过去65年的大趋势看,民主国家的总数还会继续上升。尽管最近这10年(从2000到2010年)民主国家的数目基本持平,我们极有可能迎来另一个民主的上升期。今年突尼斯已经有茉莉花革命,南苏丹经过公投独立,整个中东的专制国家面临一片抗议浪潮。我们会不会由此迎来民主的“第五次浪潮”?在这个浪潮下,我们在未来的十年会看到一个个专制国家走向民主,直到最终人类走向全面的自由。

参考文献:
1.Huntington, Samuel P. (1991). The Third Wave: Democratization in the Late Twentieth Century,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2.Freedom House (2011). Freedom in the World 2011, Comparative and Historical Data, 
     http://www.freedomhouse.org/template.cfm?page=439
3.Golder, Matt (2005). "Democratic electoral systems around the world, 1946–2000", Electoral Studies 24:
      103–1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