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11

中国民众的声音 (The Voice of Chinese People)


据说推特(Twitter)几乎完全被封了。翻墙变得越来越困难,知名的推特作者如冉云飞、滕彪被拘留。

政府对外界说,中国人其实不关心民主。那么让我们在推特上听听人们真实的声音。为什么要封,如此害怕人们有一个简单发言的地方?

说起中国民意,有些人根据他们在国内读到和听到的,自以为非常了解。我也犯同样的错误。在海外读到一位左派老同学的博客,我以为中国人都如他一样“爱国”到好坏不分,甚至支持政府的一切镇压行为。但不久后(11月底),美国航母进入黄海与韩国演习,在中国网站上看到的评论竟然是大部分支持美国,对朝鲜一片喊打,全没有我那同学的狭隘爱国主义。心里顿觉宽慰。真理自有明鉴。鼓吹依靠国家暴力的蛮横来维持的爱国主义,那种压抑个人自由的爱国,能有多大市场?中国还是有很多明白人。

中国存在着左派,右派,极左、极右派。每一派都有自己的主张。只是这些主张没有地方可以进行公平讨论。

其实任何一个政治主张,必然要被一半人喜欢,一半人骂。林肯遭到南方人的痛恨,尽管他的事业是那样正义。罗斯福新政被一些人批得一钱不值。难怪拉尔夫·纳德(Ralph Nader)说,一个人要有政治刚(political fortitude). 留名青史要的是不畏议论的勇气。敢于作少数派,直至实现自己认为正确的理念。丘吉尔在长时期都是少数派,别人都说希特勒不会侵略他国,他说希特勒是最大的威胁。他的观点,到最后被证明是正确的。在坚持我们的理念时,真理最后总会胜利。

民主代表着中国的未来,不是任何人可以抹黑的。中国政府以为出动宣传机器,假话重复1千遍就成了真话,不是可笑吗?说西藏是平暴,而不报道藏人的和平示威;在新疆“动乱”那段时间把因特网掐断,这样外界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到刘晓波了, 就说他是个卖国的殖民分子,而他其实是六四后少数几个仍然坚持留在中国的人,两次在国外讲学,仍选择回来。在国内的境遇是3次坐牢,处处被打压,但他仍然坚持。爱国的人有多少能胜过刘晓波?

中国政府又以为把信息屏蔽掉, 这些事情就不存在。不报道死人,中国就没有死人。不报道抗议,中国就没有抗议。于是一个制度在自己编造的玫瑰世界里,把全民变成没有耳朵和眼睛没有讯息的愚民,把自己与世界隔绝。所以才会做出抗议诺贝尔奖这种贻笑世界的事情,连缅甸和前苏联都比不上。

真话是人们呼吸的空气。没有真话的地方,空气是浑浊的。因为偏见丛生,所以暴力丛生。这是为什么民主国家个个安定、繁荣,没有大的动乱。因为在民主的国家,任何一方的话都可以听到,真理最后自然出现,政府的纠错迅速,任何大的矛盾都很快被缓和。专制的国家,谎话变成了真理,社会矛盾不断加深,所以极易导致激烈的斗争,以致生灵涂炭。

为什么中国政府不能允许人们自由讲话,不敢让人们听到真实的声音?真话究竟让什么人害怕?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