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10

民主的世界地图 (The World Map of Democracy)

全世界194个国家,如果我们拿出一张世界地图,给民主和不民主的国家涂上颜色,我们会看到怎样的一个分布图案?

在给国家分类前,我们要有一个关于民主的清晰定义。通俗的民主,指的是选举权,人们可以通过选举来改变国家领导人,同时选举过程必须透明公正,并有多党候选人竞选。按照这个定义,全世界的194个国家中有116个国家是有透明选举的民主国家[1]。俄国虽有大选,但选举并不公正,所以不在这116个国家之列。同样的,伊朗及其他一些有大选过程的国家也不在内。

广义的民主包括政治自由和公民自由两个方面。选举权是政治自由的一部分。除此外,政治自由还包括政府透明,即民选代表决定政府政策,没有广泛的腐败政府有问责制和透明度等。公民自由的内容很多。它主要有4大方面:(1)言论与信仰自由:这包括新闻自由、宗教自由学术自由、没有广泛的政治灌输; (2)集社自由:集会和示威的自由成立政党和民间组织的自由和独立的工会等;(3)法治:司法独立司法公正、没有警察暴力、不公正监禁或酷刑。4个人自由:主要包括迁徙和就业自由,私有财产权,性别平等,生育自由等。

根据这个广义民主的定义,自由之家每年对世界每个国家就政治自由和公民自由的各个方面进行调查评分,并把总分折算成一个17自由指数。1代表着最自由,而7是最不自由。世界上的国家可由此分成3类:民主国家(自由指数在1-2.5),半民主国家(自由指数在3-5),和不民主国家(5.5-7)。据自由之家2010年的报告,全世界有89个民主国家,58个半民主国家和47个不民主国家。

全世界47不民主国家的具体分布是:美洲1个,欧洲2个,亚洲14个,中东15个,非洲15个。下面是详细列表。

12009年世界的不民主国家(47国)
区域
国家
美洲 (1)
古巴
欧洲(2
俄罗斯,白俄罗
亚洲(14
朝鲜,中国,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文莱;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阿富汗;
中东 (15)
伊朗; 叙利亚,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也门, 阿联酋, 阿曼,卡塔尔,,约旦;埃及;利比亚,苏丹,突尼斯,阿尔及利亚
非洲 (15)
毛里塔尼亚,索马里,厄立特里亚;赤道几内亚,几内亚,乍得;津巴布韦,喀麦隆,斯威士, 刚果(,刚果(),安哥拉,象牙海岸,卢旺达,加蓬

下面是民主的世界分布图,绿色代表民主国家,黄色是半民主国家,而紫色是不民主国家。


这个图显示,整个欧洲和大洋洲几乎全是民主国家,美洲大部分是民主国家。亚洲和非洲则集中了大量不民主国家。有趣的是,所有不民主国家,除了古巴一个(在美洲孤零零的岛上)外,在地理上竟然全部连成一片。从朝鲜开始,向西接着中国,向南延伸到越南和老挝,然后向西连到阿富汗、伊朗、中东各国,最后连到北非和中非各国。

民主有如此强的地域性,令人惊讶。通常我们认为民主是一个理念,并不会想到它与一个国家的地理位置有关。而实际上所有拉美国家都走向了民主化,韩国和台湾在同一年(1987年)开放党禁,葡萄牙和西班牙也在几乎同一年(1976年)进行第一次民主大选。南非的民主化(1994年)紧接在其邻国纳米比亚的民主化之后。更不用提苏联倒台前后,整个东欧的迅速民主化。相反的,整个中东和中亚地区一直保持着不民主的状态。为什么邻国之间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这个问题值得仔细研究。

中国的情况不太好,目前被一大帮不民主国家包围着。北边是俄罗斯,东边有朝鲜,南边是缅甸、越南、老挝,西边是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东南海上接着文莱。这一共是10不民主国家,蔚为可观。

另一方面,中国与两个民主国家接壤:蒙古和印度。在海上,中国相邻的民主国家(或地区)有4个:日本、韩国、台湾和印尼 与中国接壤的半民主国家有巴基斯坦、尼泊尔、不丹,海上有菲律宾和马来西 。半民主国家自顾不暇,很难对中国有多大影响(菲律宾屈服于中国而不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礼就是一例,而中国相邻的民主国家或地区,除了没有在挪威设领馆的蒙古和台湾外,都出席了颁奖礼。)。中国这6个民主邻国对中国民主进程的影响力,能够胜过那10个与中国接壤的不民主国家的消极影响吗?

中国的民主进程在多大程度上受地域影响,还是一个有待研究的问题。地域不能解释为什么印度在南亚首先走向民主,也不能解释蒙古独立而稳定的民主化进程。另外西非的马里也是被包围在不民主和半民主国家中的民主化例子。中国能否突破其周边不民主国家的影响和地域限制,还有很多变数。一个国家的民主进程,除了地理因素外,还有经济、文化、民众参与和领袖人物的带动等诸多因素。

世界的民主图,让我们看到中国民主化所面临的困难,但也看到了希望。如果中国不想与中东和非洲的集权国家为伍,如果中国不愿与缅甸和朝鲜这样极端落后的亚洲国家为伍,现在正是时候。不管中国的经济水平有多高,它取代不了中国在政治上极其落后的事实。中国目前跻身于这47个集权国家,实在是国人的羞耻。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在世界的自由图中看到中国的一片绿色。



[1]自由之家2010年世界自由调查:选举民主的国家名单 http://www.freedomhouse.org/template.cfm?page=548&year=2010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