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6, 2010

蓬勃发展的中国计算机科技


在这次计算机数据挖掘大会上(ICDM-2010),见到许多来自国内的研究人员。他们很多是美国公司在中国研究所的雇员:惠普、雅虎、微软等。 他们谈到在中关村那一带许多的国外研究所(谷歌)和国内的大网络公司:搜狐、腾讯等等。

虽然政治上压抑(谷歌撤走时,大楼外装了监视头,摄下献花的人,以阻止人们献花),在中国作科技研究还是十分自由的。他们可以看到国外的任何科技网站,可以与同行保持最新同步的研究。

这次大会上近四分子一的被接受文章来自中国。中国的论文提交和接受量,仅次于美国,居第二位。这表明在数据挖掘上中国的科技水平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超过了日本。

计算机研究的蓬勃发展意味着中国计算机领域的产业发展迅速。从因特网公司,到手机行业,这里面还有Nokia, Sumsang, HP等大量的外国公司。这些外国公司在中国发展着业务,也吸引了大量的中国研究人才。

那么还有变革的动力吗?人们有很多自由发展的空间(至少在科技和商业上),只要不谈政治,并不能感觉到压抑。

在什么情况下,变革成为必须的、人人都能感觉且认同的?这取决于媒体。其实政治是一种舆论推动和导向。讲多了,就能激起热情。渴望变革的有识之士很多,最终是开放的舆论空间。

但对大部分中国人来说,似乎改革的迫切性不存在。他们的智慧有发展的空间,个人生活也可以过得不错。从何而谈推翻现有政府?

可是为什么中国政府如此害怕呢?他们连一个简单的颁奖礼都不能容忍,且软禁了一大批人。他们害怕国内的人知道任何消息。是不是这些表面的繁荣不能掩盖人们觉得没有政治自由的无奈和不平感? 民心是不是真的安静而无求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